财新传媒

不完备合同理论的重大理论突破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7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1月01日
哈特理论的直接目的就是回答科斯的问题:什么是企业的边界,企业的性质是什么。企业的性质最终就是谁拥有产权。所以,哈特的起点是科斯,终点是科斯,但是比科斯向前迈进了革命性的一大步
许成钢,长江商学院教授、本刊首席经济学家

长江商学院教授、本刊首席经济学家

  中国上世纪90年代的改革成效显著,有好多原因,其中之一就是当时像哈特这样研究最前沿的学者的理论能对中国改革起到补益作用。今天,国际国内仍然有大量的优秀学者关心中国,人数比当年还多。但是,他们能不能发挥补益作用,是个关系到改革前景的非常基本的重要问题。

理论突破与辩论

  1996年,哈特与马斯金关于不完备合同理论基础的著名辩论在国际学术界展开。我们当时有意把辩论双方都邀请到北京来,让北京成为当时国际学术界最重要的辩论地。除了帮助国内学者深入了解产权理论的基础——不完备合同理论,也希望通过直接观察、参与这个重要的辩论,帮助国内学界直接了解重大学术突破的环境以及国际学界的规范。

版面编辑:邱祺璞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