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做好投资者适当性管理 引导社会资金合理配置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7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1月01日
在健全消费者保护机制的基础上,根据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引导资金配置于不同资产,这是促进金融深化、提高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根本举措
范一飞,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针对在完善金融市场体系的改革过程中如何发挥好上述两个作用,我想从宏观角度谈一下做好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引导社会资金合理配置的问题,以供参考。

  多年来,尽管国内金融市场不断深化发展,但仍以银行间接融资为主,通过银行体系将储蓄转化为贷款仍是主要的投融资方式。间接融资比例过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本融资不足是我国金融体系不平衡发展的表象,其深层原因是社会资金配置出现了问题,即投资端、融资端出现错配。过多的储蓄通过银行体系转变为贷款,形成间接融资;企业融资需求主要靠债券和银行贷款等渠道解决,作为直接融资的股本投资则极为匮乏。

版面编辑:邱祺璞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