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油气行业上游须开闸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7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1月01日
上游放开准入,下游才会有更多供应主体,中游管网等设施才会有更多公平准入需求,油气市场才会有更多竞争,国家油气安全才更有保障
2016年10月26日,河北廊坊,队员们用自制钢钎摸查盗油卡子。 我国油气矿权包括探矿权和采矿权,当前的主要问题是矿权高度垄断。

陆鹏垠 |  国家能源局石油天然气司主任科员

王  野 |  国家社保基金理事会人事部主任科员

  油气行业在中国能源领域乃至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油气行业工业增加值30188亿元,占全国GDP4.7%;利润总额7911亿元,占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12.2%;上缴税费9850亿元,占全国财政收入7.0%。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油气行业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也存在不少问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决策层多次强调要推进油气体制改革。

版面编辑:王丽琨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