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农村教育 未来根基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6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7月01日
在中国农村,不少男孩不会受到太多管教,读完初中,便辍学在家。在中国的大城市,2013年的高中入学率是90% ,贫困农村则是37%,城乡教育鸿沟巨大。图:财新记者 陈亮

  国家应当把人力资本培养的重心放在农村,这是近期学界的共识。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一直专注于中国经济发展与劳动力市场的研究。他认为,中国未来必须仰仗的增长源泉,就是人力资本积累和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要打破“未富先老”的特殊国情,惟一出路是政府加大公共投入规模和比重,实现教育超前发展。目前,中国农民工的平均受教育年限是9.6年,受教育程度不足以支撑他们转向新岗位。一旦“智能机器人”普及,西方制造业有可能重回低成本,产业将转移回西方,中国将空心化。

版面编辑:王丽琨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