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农村孩子疏通成长通道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6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7月01日
农村孩子成长的道路上障碍重重。这些障碍多是制度性障碍,不仅会极大影响到他们个人未来能否健康成长,还会极大影响中国未来社会是否能稳定和繁荣
 

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 

  国家百年复兴梦想,根在教育。其中,农村孩子教育问题当纳为重点。

  根据2010年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全国0岁-17岁流动人口子女已经接近1亿,包括3580万流动儿童和6100万留守儿童。 这意味着全国流动人口子女在同龄人口中占比已经超过三分之一(34.72%)。 如果分学龄前(0岁-5岁)和学龄后(6岁-17岁)两个组来看, 学龄前流动人口子女在全国0岁-5岁儿童中占比已经超过四成(43.01%)。其中,留守儿童占三成(30.02%),流动儿童占一成多(12.99%);学龄后流动人口子女在全国6岁-17岁人口中占比超过三成(30.31%),其中,留守儿童占两成(20.22%),流动儿童占一成多(10.09%)。

版面编辑:王丽琨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1人已赞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