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常态下人力资本需求与教育改革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6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7月01日
经济学家按照社会回报率排列,得出“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等教育-职业培训”这样的顺序。毋庸置疑,政府投入的优先序也应据此排列
2月26日,山西太原,求职者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寻找工作。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所具有的零边际成本性质,理论上可以使千千万万劳动者得以实现按需就业,成为新技术革命的分享者。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在增长速度减慢的同时,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的步伐将加快。这就是说,经济活动越来越依靠劳动者的创意推动,而日益普及或深化的教育,则是现代社会创意产生的必要前提、创新的源泉和生产率的保障。不仅如此,教育还具有增强社会流动性、防止收入差距扩大和贫困代际传递的作用。因此,发展教育不仅是保持经济增长可持续性的嚆矢,还是增进经济发展分享性的关键。

  人力资本积累既依靠个人、家庭、社会和政府的投入,也需要来自市场激励人力资本投资的正确信号。在中国目前所处的发展阶段,新成长劳动力增速下降导致存量人力资本改善速度放慢,同时存在着抑制教育需求和供给的诸种体制机制障碍。这些短板,需要通过深化相关领域的改革特别是教育体制的改革,解放人力资本积累的生产力,以保障中国避免中等收入陷阱。

版面编辑:王丽琨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1人已赞赏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其他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