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并非理不清 只是不愿断——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透视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6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7月01日
围绕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的争议不是法律问题,而是一个政治和经济问题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

  在中国加入WTO即将迎来15周年之际,近年来已经没有多少人关注的WTO忽然又成为一个焦点话题。这倒并非因为入世15周年如何值得庆祝,毕竟当前国内外经济都处于景气下行之时,而是由于中国入世承诺中最后一个有明确时限的条款即将到期、却引发各方不同解读和争议。

  这一条款就是通常所称的“市场经济地位条款”或者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从法律上说,市场经济地位条款原本只是为了解决对华反倾销中如何进行价格比较的一个技术性问题。但是,由于各方在此问题上附加了多种政策考量,使得这个技术性问题变得日趋复杂、难以理清,并负载了越来越多的政治和经济意涵。

版面编辑:王丽琨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