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规范公安执法应直面现实——专访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余凌云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6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7月01日
建立规则实际上是在降低执法者的个人风险。不能抗拒规则,规则越明细越好
2015 年10 月15 日,广州市交委和广州市公安部门联合执法,查获一辆黑车,司机抗拒执法,被警方制服。近期,公安执法过程中产生一些争议,公民对警察执法的公正性要求越来越高。

  5月2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意见》(下称《意见》)。会议还明确要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执法活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都能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结合近期发生在公安执法领域的一些争议事件,《意见》很有针对性,切中时弊。

  多年的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有成绩,亦有亟待完善之处。就此,财新记者就当前公安执法面临的困局以及未来深化公安执法改革问题,专访了公安执法研究专家、清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余凌云教授。

如何应对社会关注案件

  财新记者:近期发生的警察执法争议,对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可能会产生哪些影响?

版面编辑:王丽琨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