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正与真相:现代刑事诉讼的核心价值观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6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7月01日
“公正、高效、权威”,公正为前提,高效是追求,权威建立在公正、高效二者,特别是公正之上。三者的关系并不是并重,而要以公正为灵魂
公正与真相是现代刑事诉讼的核心价值观。

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

  公正与真相是现代刑事诉讼的核心价值观。无论是如何理解公正还是如何理解真相,从司法角度来讲,不仅在中国,在世界范围也是重大理念问题,同时是一个具有世界性的争议问题。本文所提只是一家之言,本着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来提出个人看法。虽然该问题不可能真正在世界范围或者中国范围达成一致,但是毕竟还是会有一些共识。

  首先,什么叫做刑事诉讼的核心价值观。根据马克思主义哲学关于价值的主客观关系的定位以及司法为民的基本理念,刑事诉讼核心价值大体上是指刑事诉讼对人民基本需求的满足。这里的客体是刑事诉讼,被满足的主体是人民,而人民又包括当事人、诉讼参与者,特别是当事人,也就是包括当事人在内的人民。中国刑事诉讼用什么内容来满足人民这个主体?价值的探讨关系到用什么价值观和基本理念来审视刑事诉讼制度、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在当前的改革和完善。

版面编辑:王丽琨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