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城市生活垃圾管理现状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6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5月01日
以北京市为例,垃圾管理的社会成本总额达99.23亿元,占北京市当年财政支出的2.1%,人均垃圾处置支出高达480.5元/年。垃圾处置社会成本已经非常高,垃圾减量已刻不容缓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政策与环境规划研究所所长

  城市生活垃圾管理目标可以概括为“四化”,即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前提下的低成本化。无害化是指城市市辖区所有人口产生的生活垃圾全部收集、密闭清运、安全处置并达到水和空气的污染物排放标准和卫生标准,包括卫生条件控制、渗滤液达标排放、气味及有害气体控制、填埋气体回收等。减量化是指接受城市生活垃圾处置服务的人口通过源头(家庭和办公室)分类和资源回收,减少其他垃圾清运量。资源化是指生活垃圾经源头分类后,可回收物(如纸类、塑料、橡胶、金属、玻璃等)进入回收系统被再生利用,即经修复、翻新、再制造后变成产品进入市场。低成本化是指在满足安全处置的前提下,通过垃圾分类与减量、改进管理,实现生活垃圾处置的全社会成本最小化。

版面编辑:邵超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