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治霾不是高油价的挡箭牌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6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1月01日
治理雾霾并不代表首先要拿车主开刀,应该首先搞清楚雾霾的成因,按对雾霾的贡献大小,分清轻重缓急,然后再计算环保的收益与成本,制定环保政策

上海金融和法律研究院研究员

  近日,发改委网站发布消息,暂缓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发改委称目前一些地区以臭氧、灰霾污染为特征的复合型污染日益突出,机动车尾气排放是造成空气污染的重要原因之一。较高的成品油价格可以抑制成品油消费,保护环境,改善空气质量。

  2015年12月1日,发改委降过油价以后,国际原油价格继续下行,跌到每桶37美元以下,为2009年2月以来的历史低点。研究机构按此计算,12月16日的油价应该每吨调低160余元,每升下调0.12-0.14元。在油价调整的窗口,发改委发出了暂缓调整成品油价的通知。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