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金融监管改革的启示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6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1月01日
各国的金融监管模式各有利弊,不管框架如何设计,必须保证监管机构的专业性和决策上的相对独立性
在联邦政府层面,美联储的角色尤为重要。美联储肩负多项责任,制定货币政策,实施金融审慎监管,但更关注被监管银行的安全和稳健,而不是消费者的权益,从而忽视了对消费者的保护。
 

金融研究人士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欧美主要发达国家都对其金融监管的框架实施了大刀阔斧的改革。随着中国金融市场复杂程度的提高及对外开放的深化,中国需借鉴其他国家金融监管改革的经验,并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加快推进金融监管体制的改革。

  《多德弗兰克华尔街改革与消费者保护法》(下称《多德弗兰克法》)是美国自“大萧条”以来实施的最重大的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有很多经验教训可资借鉴。业界对于该法案多有讨论,但对一些问题的理解似有偏颇。在美国法律执业期间,笔者密切参与了美国的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特别是《多德弗兰克法》的论证、立法和实施,在此不揣浅陋,愿抛砖引玉,推进讨论。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