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何为“新结构经济学”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6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1月01日
“要素禀赋”是这一分析框架的起点,“有效的市场”和“有为的政府”被视为产业结构变迁过程中两大不可或缺的要素
 

财新智库青年经济学者

  日前,新结构经济学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举行。这一理论的提出者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教授。何为“新结构经济学”?“要素禀赋”是这一分析框架的起点,“有效的市场”和“有为的政府”被视为产业结构变迁过程中两大不可或缺的要素。要准确把握这一理论的精髓,还需要从其提出的背景、核心思想、政策含义等方面来全面认识。

新结构经济学提出的背景

  任何一种新学说的提出,必定是出于对现有理论框架的不够满意。因此,在讨论什么是新结构经济学这一问题之前,我们有必要先简要回顾一下发展经济学的前两波大的思潮以及相应产业政策带来的效果。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