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浏阳红土地的杰出代表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5年12月01日第12期
纪念、深切缅怀胡耀邦同志,就是要铭记他的深情教诲、继承他的优良作风、发扬他的革命精神

文|曹立军
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

  浏阳是胡耀邦同志的家乡,也是胡耀邦同志萌生革命理想、坚定革命信念的光辉起点。胡耀邦同志出生于浏阳市中和镇苍坊村,父母都是勤劳善良、敦厚的贫困农民,在家庭环境的熏陶下,胡耀邦从小就养成了吃苦耐劳、积极向上的良好品质。5岁时他被破格收入私塾读书,11岁时,以优异成绩考入浏阳市文家市镇里仁学校高小部。当时正值湖南农民运动高涨,他在刻苦学习、汲取知识的同时,积极投身革命活动,担任了学校少年先锋队队长和宣传组组长,因工作出色,多次受到乡农民协会的表扬。1927年9月,秋收起义部队在文家市里仁学校会师,胡耀邦爬上操场围墙,聆听了毛泽东“小石头总有一天要打破大水缸”的精辟论述,少年胡耀邦倍感鼓舞和启迪,萌发了“我也要做块小石头,为打烂旧世界出力”的革命理想。1929年,他考入浏阳县立中学,并秘密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0年5月,浏阳县苏维埃政权发动“红五月总暴动”,胡耀邦放弃在浏阳县立中学的学业,回乡担任乡少年先锋队队长兼儿童团团长,正式开始了他的革命生涯。不久,中共湘东特委来浏阳选调青年干部,未满15岁的胡耀邦从此离开了家乡,毅然投身到更为广阔的革命天地。浏阳这片红色热土,为胡耀邦同志走上革命道路、承担革命重任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成为激励他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奋斗终身的精神根源。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