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逐步推进出租车经营的市场化改革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5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2月01日
在市场化改革过程中,适时建立健全出租车行业的法律法规,为改革保驾护航

全国政协委员、厦门市工商联主席

  近几年来,出租车行业改革的呼声不断,虽然各省市也出台不少行业政策,但出租车行业的运营状态却没有根本性改观。现行的特许经营制在城市交通资源的宏观调控、稳定出租车从业群体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由于体制本身可能存在的寻租空间,加上无法匹配日趋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日益提高的民众出行需求和消费能力,而广为诟病。

  特许经营制在具体落实中存在以下问题:一、经营权投放量与市场需求存在矛盾。我国出租车行业经历了从无到有、快速发展和总量控制三个阶段。近十年来,各地政府对出租车经营权实行总量控制,出租车经营权成为了有限的社会公共资源,这就导致了两种情形出现:一方面已经掌握经营权的经营者形成了既得利益群体,一旦政策触及既得利益,他们往往采取过激形式向政府施压;另一方面,随着经济发展和民众消费水平提高,市场对出租车的需求越来越大,而出租车数量却增长缓慢,“打车难”成为普遍问题。

版面编辑:邵超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