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当前货币政策面临的困境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5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2月01日
全球范围内,货币政策步履艰难,增长动力转换的长周期和危机性衰退的短周期相迭加是根本原因;中国货币政策正处在一个不同于以往、矛盾更加复杂和突出的环境之中,其实更不轻松
过去30年,中国经济大体是“易热不易冷”,在目前增长动力转换、结构调整的经济新常态下却是“易冷怕热”。货币政策担任着“冲锋陷阵”的吃重角色,央行的每个动作都颇受关注。
 

供职于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二司

  无论是在经济学教科书上,还是在经济运行中,货币政策都担任着“冲锋陷阵”的吃重角色,央行的每个动作都颇受关注。从积极角度理解,这是社会和市场对货币政策的关心;但如果放在经济分析短期化、空泛化的条件下,货币政策可能易被娱乐化,政策本身的出发点、意图等反而被模糊、忽视,市场预期被误导而紊乱,这方面的例子并不鲜见。这一现象其实折射出社会对于货币政策所面临的约束和困境的认识还远远不够。

货币政策进退维谷已成全球通病

版面编辑:邵超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