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股市动荡看中国金融监管体制改革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5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2月01日
重新整合央行与不同领域监管机构的功能、发挥央行在应对金融危机中的主导作用,正在成为主要发达经济体和一些新兴经济体金融监管体系改革的共同趋势之一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及结算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

  中国以及全球金融监管的演变历史表明,金融监管改革程度不同地呈现危机推动与问题导向特征:在金融体系相对稳定时期,金融监管部门通常没有足够的动力和压力推进监管体制的改革;而在金融市场动荡后,监管机构通常会对市场动荡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加以反思,并针对性地加快金融监管改革的步伐,提升整个金融监管体系应对市场波动的能力。

  在具体的监管框架改革趋势上,重新整合央行与不同领域监管机构的功能、发挥央行在应对金融危机中的主导作用,正在成为主要发达经济体和一些新兴经济体金融监管体系改革的共同趋势之一,有的国家的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其中,对中国具有明显参考价值的模式是捷克的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探索。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捷克实行的是分行业的四部门监管模式,即由央行监管银行业,证券监管委员会监管证券行业,财政部监管保险业和养老金,信用合作社监管办公室监管信用合作社。

版面编辑:邵超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