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麦金农与中国经济改革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5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1月15日
斯坦福大学教授罗纳德·麦金农是极少数深刻影响了中国经济改革进程的海外经济学家之一。他在上世纪90年代初关于中国财政税收体制改革及汇率并轨的建言,对那一轮中国经济改革有着重要的借鉴作用。 麦金农是当代金融发展和金融压抑理论的奠基人。他率先分析了“金融压抑”对经济发展构成的严重障碍。在《经济自由化的顺序——向市场经济转型中的金融控制》一书中,他给出了金融自由化的政策顺序,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中国等计划经济体的转型产生了深远影响。 2014年10月,麦金农教授逝世。为了纪念麦金农,从历史中汲取智慧,从麦金农学术思想中获得新的启迪,2014第五届财新峰会组织了“麦金农与中国经济改革”学术专场
 

“他对中国情有独钟”

  钱颖一(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1990年,我到斯坦福大学经济系任教,做了关于中国80年代末、90年代初金融体制的研究,与麦金农曾一起讨论。他看了我文章之后,觉得中国在1988年推出的保值储蓄非常重要。这反映了他很重要的一个学术观点,即在发展中国家,金融深化的“天敌”,就是通货膨胀。由此可推出他一个非常规的观点,一直到他去世,他坚持采用固定汇率制,而不是浮动汇率制。其实,这个观点后面有很多理论和经验数据的支持。

版面编辑:黄玉婷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