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正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5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1月01日
中国的工业体系已经进入了生产过程的去“人”化的进程,但是,在工业产品的“人”化上明显滞后。后者的启动才真正具备了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充分条件
 

国元证券(香港)首席经济学家、汇信资本董事总经理

  有中国学者研究发现,后进国家能够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阶段,而演变为发达或较发达国家的,是极少数。为何后进国家容易落入中等收入陷阱?中国有多大的可能摆脱中等收入陷阱而进入高收入国家之列?

  从农业经济演变到工业经济,再演变到服务经济,这几乎是所有发达国家的成功发展之路。今天,后进发展中国家如果希望演变为高收入的发达国家,极可能也要经历以上过程。

  今日的发达国家在其当年发展演进的历史过程中,不曾受到外来的冲击,其经济体即使是开放的,经济体从农业经济演进为工业经济过程中,不存在比它更先进的外部经济体。因此,其发展是内生的,其演变是自由独立的,能成为高收入国家也是必然的。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