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外储转折点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5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1月01日
2014年12月18日,美国华盛顿州Medina市,来自房产中介公司的Janie Lee( 左) 带着她的客户北京人韦宏斌(音)在观看一处待售的房产。过去十年间在美国以现金购买住宅的中国买家的人数增长了两倍,讲普通话的中国人所购买的主要是高端房产,房价中值超过50万美元(约合317万元人民币)。东方IC:Ted S Warren

  中国外汇储备迎来转折点,势必产生道道冲击波。

  过往10多年间,中国外储由不到2000亿美元,最高攀至近4万亿美元;而在最近14个月里,则骤然减少了4358亿美元。数字背后,是环环相扣的国际经贸逻辑,最突出的是国际经济格局的变迁与中国增长方式的兴替。我们倾向于认为,这一变化是趋势性的,而非偶然的起伏。

  这一转变的影响是深远的。许多我们熟悉的做法,将遁入历史;许多我们未知的挑战,将横亘在前方。可以想见,货币政策将被迫做出重大调整,比如,央行为对冲外汇占款而超量发行货币、再设法蓄入“池子”内的做法,将退出舞台。举世罕见的畸高的存款准备金率也将逐步回归正常。但是,这一转折引发了诸多疑惑:对金融市场流动性的影响,对人民币利率汇率的影响,国内通货膨胀的影响对全球资本配置格局的影响,等等。近期人民币汇率急剧震荡,便反映了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金融风险的担忧。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