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提升危机治理能力应对转型期高风险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5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1月01日
危机治理能力建设,在更深层的意义上是利益矛盾和利益冲突的控制机制的建设,从根本上讲是利益表达、利益博弈以及利益整合的系列政治制度和政治能力的建设。这就需要从行政和技术层面跳将出来,从更加宏观的政治体系和政治能力入手
2013年5月4日,近3000名昆明市民聚集在昆明市中心的南屏广场,抗议在昆明安宁新建的 PX 炼油项目。
 

胡仙芝 |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研究部主任

宋瑞琛 | 国家行政学院博士后

  对中国来说,现代化的过程意味着社会转型的过程。而社会转型期带来的社会高风险,急需我们加强危机治理能力的建设。从现代政治学的角度看社会危机,可以看到其背后的本质原因就在于社会利益的差异和冲突,因此危机治理也应该从利益冲突入手,寻找冲突管理和危机治理的解决之道。

危机治理能力现代化

  现代化是人类社会从工业革命以来所经历的一场涉及社会生活诸领域的深刻的变革过程。中国的现代化也同样避不开由传统转向现代所必然经历的各种变化。在这一过程中,原来的社会利益结构被打破,社会利益分化整合,社会风险加剧。中国进入了一个利益重组期、社会矛盾加剧期和社会风险高发期,对中国政府的危机治理能力是一种考验。危机治理是包含了危机预防、管控、危机处置应对以及危机纾解后的恢复和根治等综合管理过程。危机治理不仅是防范社会风险、巩固社会稳定的重要内容,也是国家治理的基本能力要素之一,是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版面编辑:邵超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