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亟待建立统一的生态产权交易市场体系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5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5月01日
我国生态产权制度建设尚处在初步探索和试点实践阶段,节能量、碳排放权、排污权和水权四大生态产权交易的立法进程仍严重落后于交易实践,但各地方或组织或自发的交易试点创新层出不穷
2014年12月17日,记者到内蒙古腾格里工业园区回访整治情况时发现,腾格里沙漠腹地的晾晒池废水底泥已处理完毕,昔日弥漫在工业园区的刺鼻气味消失了。图为凯达化工厂的总经理赵生平,站在拆迁大半的生产装置厂房内。这处投资数千万元的企业,因为污染严重,已经不符合现在发展的需要,故需全部拆除。未来,他将转型旅游行业的开发投资。CFP : 陈杰
 

清华大学现代管理中心兼职研究员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要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对市场而言有两方面值得重点关注:一是更全面地建立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用途管制制度,对自然生态空间进行统一确权登记,同时划定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开发管制界限,落实用途管制,特别是能源、水、土地节约集约的使用制度;二是实行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发展环保市场,推行节能量、碳排放权、排污权、水权交易制度,建立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生态环境保护的市场化机制,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