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PX命运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5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5月01日
PX装置与任何其他石油化工装置没有什么区别,其污染和危险性不会超过加油站,关键在如何管理。中国对PX需求量极大,迟早要发展。公众对PX要有理性态度,政府应本着信息公开、公民参与的原则,提升相关决策的质量
2015年4月7日,福建省漳州市古雷腾龙芳烃有限公司爆燃事故现场航拍图。CFP : 海风
 

  作为一种简单的石油化工产品,也作为纺织行业、包装行业的基础原料,PX这个名字在中国有着比其他石油化工产品更加广泛的知名度。只要听到这个名字,人们就想当然地把它和“污染”“致癌”联系到一起。

  但是,在世界卫生组织旗下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的分类中,PX仅被归为第三类致癌物,即缺乏对人体致癌证据的物质,与咖啡、咸菜同属一类。

  不过,人们对待咖啡和咸菜的态度,与对待PX有着天壤之别。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