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拆解地方债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5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5月01日
2013年12月4日,夕阳西下,工人在江苏南通一处房地产楼盘进行高空施工。

  2015年一季度数据显示,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仍在加大,经济中蕴含的风险更加突显。地方债务便是最引人关切的问题之一。今年大规模债务置换框架已定,而早已汇总的地方债务清理、甄别结果却迟迟未见公布,令人愈发担忧。

  中央对地方政府性债务的治理势在必行,然而,可以预见,在举债机制的转轨过渡期,地方政府将面临更大的偿债还款压力,其融资能力势必受到影响。在中国改革发展中,地方政府责任重大,其长久处于捉襟见肘窘境并非国民之福。地方债清理中,亦应重视“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出路在于顺应财税改革的大势,逐步提高国有资本上缴比例,真正实现全口径预算管理,强调预算编制的科学化精细化,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