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通缩敲门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5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2月25日
中国现在物价下跌既不是“费雪紧缩”,也不是欧洲和日本的衰退式紧缩,而是“结构调整型紧缩”
2015年2月10日,浙江省杭州市,顾客在一家超市选购猪肉。CFP :龙巍
 

第一创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判断中不包含物价水平的持续下跌。连续三年呈负增长的PPI、重回1%以内的CPI,使中国经济具有通缩的某些特征。但是,中国现在物价下跌既不是“费雪紧缩”,也不是欧洲和日本的衰退式紧缩,而是“结构调整型紧缩”。

  · 中国当下物价指数持续下降是由欧美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导致的全球需求下降、地缘政治关系主导和美元升值周期助力下的原油、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全球性因素的结果;也是国内投资需求趋弱、去库化、货币供给与信贷趋缓和货币流动性急剧下降的结果。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