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币政策新框架的探索与搭建——对2014年货币政策的回顾及对2015年货币政策的展望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5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1月15日
“松紧适度”意味着货币政策调整空间和弹性都还很大,预计2015年货币政策可以概括为“稳定总量、优化结构”八字方针
2014年8月7日,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 德拉吉在每月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该行将其基准利率维持不变的决定“符合我们对温和而不均匀的经济复苏进程的评估” 。在通胀问题上,德拉吉表示,7月份欧元区年度通胀率从6月份的0.5%下降至0.4%,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能源价格下降。CFP
 

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

  2014年,中国经济始终面临着较大的下行压力。面对国务院三番五次要求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难题和社会上呼吁刺激经济的舆论压力,央行避开传统货币政策工具,不断推出新型工具,坚定引导货币条件回归常态。正当大家都认为央行不会轻易放水时,2014年11月21日晚间,央行意外下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贷款利率下调幅度之大实属罕见,引发全民热议。

  货币政策的决策就是在不确定的未来和不全面的信息中不断因地制宜地尝试、调整、完善的过程。这也让我们敢于通过自己所掌握的“有限信息”,尝试站在央行的立场上,探寻央行的心路,为2014年扑朔迷离的货币政策寻找一些端倪,并预判2015年货币政策的梗概。

版面编辑:王影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