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土改、城镇化与经济转型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5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1月15日
土地改革事关城镇化推进,事关经济转型和社会公平。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了土改市场化及还权于民方向,引发新一轮热议。规划与市场的关系、增值收益如何分配等理论问题,已争论多年,随着现实矛盾积累,种种疑惑亟待厘清。市场期盼新一轮土地改革的实施方案尽早出台,中国城市也在寻求新的发展模式
2014年12月19日,北京,第五届财新峰会分论坛“土改、城镇化与经济转型” 现场。图为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许小年( 左二) 在发言。摄影:牛光
 

郑振源:推进土改先要化解思想分歧

  中国决定走市场经济之路已经 20多年了。到目前为止,商品生产的市场化基本上实现,可是生产要素市场化,特别是土地资源的市场化远远落后。

  1998年《土地管理法》修订,强化了土地的用途管制制度。实施十多年来,土地领域已成为计划经济的最后堡垒。强拆、贪腐种种土地问题,其根源正是这套土地资源计划配置制度。

  现在有很多思想障碍在阻碍土改。比如,尽管今天在强调市场的决定性作用,但有关部门认为,“在土地领域不能夸大市场力量,要强化规划管控、用途管制”,也就是说,仍然要政府起决定性作用。有位高层领导还直言,“市场在土地利用中不能起决定作用,土地利用要由规划来决定。”

版面编辑:黄玉婷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