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理智之年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5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1月15日
《中国改革》要形成自己的思想力量,它既不高深,也不复杂;它是常识,是公理,也一定能为普普通通的民众理解、接受,并付诸行动。——子曰:道不远人

  2014年下半年,“新常态”成为财经领域的高频词汇,一时间解读蜂起。年末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此作出权威界定,概括出九个方面的特征,准确详尽,一锤定音。

  我则愿意从更原初的意义上理解这个词:“新”,意味着前所未有;“常”,意味着稳定。如此,“新常态”就是指一种在当下和将来较为稳定的新状态。认识新常态,就是认清自己所处的位置,从而有助于看清未来发展趋势。这对于走好今后的路,是非常有益的。

  推而广之,当今中国的新常态是什么?我认为大概有如下特征:经济增长的动力和下行的压力并存;强烈的改革诉求和巨大的利益集团阻力并存;民间不可压抑的活力和顽固的桎梏并存;百姓公民意识的觉醒和现实的阻碍并存。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