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司法改革新期待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9月01日
将依法治国的宏伟构思落到实处,首先要在人事领域推动专业化、精英化改革,借助员额制和职业分类制,让法官和检察官回归到适当的规模
2014年7月11日, 市民进入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 当日,上海召开全市司法改革先行试点部署会,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上海市委关于司法改革的决策,对先行试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上海的改革试点工作主要包括司法人员分类管理、职业保障、司法责任制和省以下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等内容。新华社:丁汀

  中共中央政治局2014年7月29日召开会议,决定十八届四中全会将以法治为主要议题。这个消息与对前中央政法委书记、政治局常委周永康问题的立案处理决定同时公布,具有强烈的象征意义:新一轮司法改革呼之欲出,从今以后中国势必迈入一个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时代。

需先在人事领域推动专业化、精英化改革

  毋庸讳言,因为受到苏维埃模式的影响,过去六十余年中国的基本特征是:小社会,大政府;小司法,大行政。

  自上世纪70年代末以来,通过若干个三中全会公报实现的改革接力,市场竞争机制逐步发育,创造了中国经济三十年持续高增长的奇迹。去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首次强调市场在资源配置方面发挥决定性作用。在这样的前提之下,开始采取措施大幅度减少行政审批事项,逐级明确一份不断简化的权力清单。在政府放权的同时,进一步强调社会自治的意义,并且辟专章阐述依法治国的基本设想,把司法改革作为推动秩序转型的突破口。可以说,这是在对国家治理进行改造、重构,以便形成“大社会、小政府、好司法”的崭新格局,在“大社会”的基础上建构真正的社会主义法治秩序。

版面编辑:邱祺璞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