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反腐败需要民主和法治双轮驱动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9月01日
反腐败政策的成功往往在于有效激发并传导反腐败动力;反腐败政策失败表面上是腐败之网无从突破、不正之风无以遏制,实质上往往是动力传导机制失灵
2014年6月9日,福州罗源县纪检干部在榕城监狱通过监控平台观看服刑人员劳动改造情况。新华社:张国俊

专访 | 谢鹏程 广州大学特聘教授

财新见习记者 | 周东旭

  7月29日,反腐进入高潮,“大老虎”周永康落马。同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十八届四中全会于10月份召开,研究推进依法治国等重大问题。

  在广州大学特聘教授谢鹏程看来,当代中国最大的保守派正是来自腐败官员。腐败分子利用现行制度民主化和法治化程度不高的缺陷获得了超额利益,当然想通过保守现行制度来保卫自己的利益。

  要想破除腐败分子构筑的利益藩篱,需要民主与法治双轮驱动。民主选举和独立司法是国家法治化的两根主要支柱,它们成长的尺度决定了国家法治化的程度。民众永远是反腐败的最强大、最深厚、最可靠的动力源泉。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