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现行货币制度有替代选择吗?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3年03月01日第2期
只有通过正确的分析和进一步的公开和政策辩论,我们才能共同解决更加重要和紧迫的问题,即我们目前的货币和银行系统是否最好地服务于公共利益,如果没有,应当如何改革
德国法兰克福,欧洲中央银行外景。中央银行有权力像商业银行一样通过扩张资产负债表创造货币。在危机时期,没有什么能够阻止中央银行创造大量信用,以支撑现有的金融体系。
 

  文|乔希·瑞安-柯林斯(Josh Ryan-Collins)
  北新经济基金会(NEF)高级研究员

  《货币从哪里来?》一书的初衷是描述现有货币和银行体系是如何运行的,而不是审查和评估替代选择,但是,替代选择的存在为进一步研究和可能的政策创新提出了重要的问题。其中,部分已经在前面的章节中有过讨论,现在总结四个主要的替代选择。

政府直接从商业银行借款

  政府或财政部门可以直接从商业银行借款,例如,通过低利率的长期贷款合同,而不是通过发行债券借入资金。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