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金融业责无旁贷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3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1月01日
要深化金融改革开放。改革是推动金融业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也是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的重要手段
尚福林认为,要立足国情,走中国特色的经济金融发展之路。

  文|尚福林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原中国银监会主席

  我主要从金融的角度,金融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谈一些看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要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是立足新发展阶段的重要战略选择,也为金融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从我国当前发展所处的内外部环境看,一方面中国现在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我国综合国力跃上了新的台阶。在经济发展的过程当中,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也在不断提高,有力支持了国家的重大战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为实体经济的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金融业自身的发展也取得历史性的成就,金融业的总资产现在是超过了400万亿元,有5家银行进入了全球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现在规模上还是稳居世界第二,外汇储备连续17年是全球第一,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都是走在世界前列了。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