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行政处罚考验执法者的理性判断和人文关怀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2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1月01日
“巴黎贝甜”被罚案件之所以引发公众热议和舆情喧嚣,背后隐含的其实是严格执法与理性执法、形式法治与实质正义之间的张力与冲突
据上海市市场监管总局的处罚决定书认定,“巴黎贝甜”被处罚的直接原因是其未经许可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因此违反了《食品安全法》第35条,“国家对食品生产经营实现许可制度,从事食品生产、食品销售、餐饮服务,应当依法取得许可”。图:视觉中国
 

  文|赵宏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

  文|胡斌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讲师

  近日媒体曝出,知名企业“巴黎贝甜”(上海艾丝碧西食品有限公司)因为疫情封控期间生产许可证核准的经营场所被关闭,部分员工到培训中心过渡,又为了满足附近社区居民对物质供应的需求而短暂从事糕点生产经营。8月12日,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巴黎贝甜”未经许可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为由,做出没收全部违法所得、违法工具,并处58.8万元的行政处罚。此消息一出即引起全网热议,很多上海市民甚至在近日通过购买来对“巴黎贝甜”予以应援。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