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季卫东:法治建设如何回应现实需求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2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1月01日
当下中国法治建设正处于这样的阶段:不断增大法律的强制力,却未能给法律提供充分的正当性,因而不得不更多地依赖花样翻新的强制措施,使执法成本不断攀升,因此加强和改善国家秩序的正当化处理机制是法学界正面临的根本问题
2021年2月24日,北京海淀城市大脑智能运营指挥中心(IOCC)正式投入运行。季卫东认为, 最近20多年来,数字信息技术日益普及,形成了巨大的智能网络空间。在此基础上,政府可以实施广泛的监控、精准管理以及预测式管控。
 

  文|财新《中国改革》 周东旭

  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是党中央明确的基本思路。社会实践不断向前推进,法治建设须紧跟作出回应,任何社会都不应忽视法治的价值。

  不过,如何落实法治,尤其是如何将法治的理念贯彻到治理的方方面面,显然不可能一蹴而就,还会面临不少困难。

  就此,财新专访了上海交通大学文科资深教授、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院长季卫东,解读法治建设如何才能更好地回应现实需求。

中国法治建设下一步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