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面对不确定的世界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2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7月01日
应当正心诚意,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改革不怕慢,只怕站
著名经济学家余永定回顾了中国外汇储备的前世今生,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安全挑战。他认为,人民币国际化是值得追求的目标,但是,人民币国际化是个长期过程,远水不解近渴。图:IC photo

  文|杨哲宇 《中国改革》总编辑

  待本期《中国改革》发稿完毕,才发现多篇稿件涉及中国与外部世界关系问题,近乎一期特辑。这也不足怪。在新冠疫情应对手段分化、滞胀危险逼近、地缘冲突不断的当下,如何认识“中国需要一个什么样的世界,世界需要一个什么样的中国”,确乎极端重要。

  本期封面专题聚焦中国外汇储备安全。这是一个典型的不确定因素。

  著名经济学家余永定回顾了中国外汇储备的前世今生,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安全挑战。他认为,人民币国际化是值得追求的目标,但是,人民币国际化是个长期过程,远水不解近渴。关于中国外汇储备,我们现在所能做的事情基本上是“亡羊补牢”。关键是正确理解和落实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方针。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