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重塑老年观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2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1月01日
用更加积极的眼光看待老年期和人口老龄化,在这些变化带来的挑战之外更多地看到其中蕴含的机遇,包括老年经济的潜力。长寿是一个礼物而非一种负担
北京,公园里的老人。在中国人口老龄化发展进程中,不仅老年人口规模和比例在变化,而且老年人口的受教育程度和健康水平也在不断提升。

  文|杜鹏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副校长,老年学研究所所长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这句我们耳熟能详的话已经揭示了老年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日益增多的老年人和不断发展的老龄化社会将产生更多的需求,需要创新的产品与服务来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抓住新时代老年经济大发展的机遇,关键是要明了怎样积极看待老年人和他们的生活,了解什么是满足老年人真正需求的产品,以及如何通过理念创新和科技创新引领新一代老年人的生活追求。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