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要防止乡村振兴规划走样变异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2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1月01日
目前乡村振兴规划工作普遍开展,但规划意识普遍缺乏,规划水平不高,存在问题多多
2021年12月9日,杭州淳安县界首乡,即将交付的新房,帮扶山区居民搬迁下山。到2050年,乡村要全面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文|田成有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立足于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如何让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进入新天地,关键在规划。放眼2035年完成乡村振兴时,乡村振兴能发展到什么程度,关键也在于规划。

立足更高视野看乡村振兴战略

  几千年来,中国社会完全是一个乡土农村主导的社会,秦汉以来的中国史可归结为一部乡村发展史。三农问题一直是中国近现代政治发展的首要问题,是关系到国家政权稳固和政党安危的核心问题,这是中国最大的国情。三农问题是中国历史绕不过去的坎,是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共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在中国“三农”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