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你的指数靠谱吗?应当小心的指数谎言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1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1月01日
不是所有的指数都是有意义的。许多指数,无论因为有意还是无意的,其实是无效的,这背后是一堆比较复杂的社会科学和统计学问题
一个复合指数要想基本可靠,需要在以下四个步骤都做到位才有可能得出:概念化、测量、数据处理、指标可靠性的检验。图/视觉中国

  文|唐世平
  复旦大学特聘教授、陈树渠讲席教授

  自从人类发明了数和计数,用数字度量我们周围的一切的想法就深植在我们的脑海里了。到了现代社会,用数字度量国家、企业,甚至个人的各个维度,更是成了常识和习惯。

  我们不敢说中国人是最喜欢指数的,但肯定是特别在乎指数的。于是,在国内,从城市GDP(国内生产总值)排名、城市竞争力排名、营商环境排名,到大学声誉排名,时不时就会占据新闻头条,甚至引起热论。而因为我们的追赶意识,我们也同样特别在意世界范围内的国家GDP排名、国家综合能力排名、国家(地区)竞争力排名、国际营商环境排名等。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