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最佳货币管理机制何处寻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1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1月01日
我们什么时候才能确立最佳的货币管理机制?遗憾的是,我认为这一天不会到来。最大的理由绝不是我们的知识没有进步,而是因为经济和社会是一个复杂的“系统”,一个变化会不断引起新的变化,最佳的货币管理机制自身也在缓慢地发生着变化
白川方明认为,最佳的货币管理机制难以确立。“最大的理由绝不是我们的知识没有进步,而是因为经济和社会是一个复杂的‘系统’, 一个变化会不断引起新的变化,最佳的货币管理机制自身也在缓慢地发生着变化,这是复杂的动力系统持续发挥作用的结果。”

  

  文|白川方明


  日本央行前行长

动荡的5年

  5年间的大事件

  在卸任行长的记者招待会上,有记者问我在任期间的感受,我的回答是“动荡的5年”,事实也的确如此。在我担任代理行长7个月前的2007年8月,美国发生了次贷危机,并以2008年9月的雷曼兄弟破产为导火索演变成全球性金融危机。此次危机于2009年春季刚趋于平静,紧接着2010年又爆发了欧洲债务危机。危机从希腊开始,不久,爱尔兰、葡萄牙相继被卷入,而后波及了西班牙和意大利。2011年3月11日,发生了东日本大地震。接着的地震后的海啸、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事故对日本社会和经济产生了巨大冲击。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