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治理的秩序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1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1月01日
暴力是解释社会如何运作的核心,暴力和秩序的关系必须作为未来研究的方向
图/视觉中国

  文|张文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在主体多元化、利益差异化、表达和诉求多样化日益得到正视的时代,特别是在传统弱势者的权益得到不断伸张的情形下,治理似乎正在成为一件必需品。但是,在一定程度上,治理又是一件奢侈品:实现良好治理,从技术和机制的角度来看,比实现强势统治和管理更加困难。共治、制衡、参与,分享、兼顾、透明,往往意味着冗长和低效,而且不时滑向纷争和对抗。从本质上来讲,治理应该比统治和管理可以获取更大的共识和合力、更多的智慧与效率,并且治理这个词汇可能隐含着某种程度上共同建立秩序的意思,但良好治理不易建立,而糟糕治理带来的秩序崩溃、能力丧失、效果背离预期的情形并不鲜见。因此,我们必须关注治理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失序和失能、失效等议题。

治理过程为何可能会丧失秩序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