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打造稳定公平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1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1月01日
近年来,随着中国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持续深化,各地营商环境明显改善,但离贯彻新发展理念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还有不小距离
2021年6月23日,辽宁沈阳,商业街灯火通明、人来人往。中国营商环境的突出短板和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营商环境仍旧存在不小的提升空间。

  文|王君琦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高端智库管理处处长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睛雨表,既是一个地方资本吸引力的直接反映,也透射着国家或区域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后劲。近年来,随着中国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持续深化,各地营商环境明显改善,但在参加关于促进民间投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有关方评估和调研中,我们发现,有些地方受区域发展环境、政府服务理念转变滞后、法治意识薄弱等影响,在营商环境上离贯彻新发展理念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还有不小距离。

打造营商软环境仍存提升空间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