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推动全球最低税,美国需要欧盟的坚定支持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1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9月01日
此次以双支柱方案为框架的国际税改需要多边合作,需要考虑所有国家的诉求,当然也就需要在谈判过程中作出妥协与让步。尽快推动全球最低税取得全面、实质性的成果,美国需要欧盟所有国家的坚定支持
2021年6月5日,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左)和欧元集团主席帕斯卡尔·多诺霍(右)在七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前进行了简单会晤。

  文|励贺林 天津商业大学会计学院院长、教授

  文|姚丽 天津理工大学管理学院讲师

  2021年7月10日结束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核准了7月1日由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OECD)领导的、经BEPS(税基侵蚀与利润转移)包容性框架下130个成员达成共识的《关于应对经济数字化税收挑战的双支柱解决方案声明》(下称《声明》)。G20支持《声明》中提出的跨国企业利润再分配和全球有效最低税两大支柱的核心要素,呼吁OECD在10月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前,在已达成共识的框架内,推动BEPS包容性框架确定最终设计要素,同时提交实施双支柱的详细计划。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