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改革增值税现行政策,创造合法经营环境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1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1月01日
为了创造一个合法经营的环境,建议对守法经营的经销商实施进项退税政策,也就是在经销商已经缴纳增值税的基础上,返还一定比例的增值税
2021年8月18日,在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政务服务大厅,人们正在办理纳税手续。

  文|冯军旗
  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税收是国家组织财政收入的主要手段,是调节经济的重要杠杆,也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保障。对中国来说,税收的具体职能和作用还表现为调节收入分配、促进平等竞争、促进改革发展等。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税制改革紧紧围绕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工作大局,因时而变,因事而宜,不断调整和变化,走了一条先试点再铺开的渐进之路。但同时,时移世易,税收制度和政策也处于不断改革完善的过程中。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