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牛津访学观察|隐私保护不完全指南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1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7月01日
个人隐私与公共利益的平衡,从本质上讲,是如何平衡隐私、保密以及它所能带来的社会价值三者之间的关系
2021年5月, 牛津大学Bodleian图书馆老馆正门。

  文|财新《中国改革》 岳跃

  我竟然收到了牛津大学Bodleian图书馆的拉黑通知。

  上一篇文章写道,受疫情影响,限流的图书馆一座难求,如果连续发生两次预订座位爽约,就会被系统拉黑。

  而每次都赴约签到的我被当成爽约处理,实是委屈。如何洗清这不白之冤?调取监控录像?查阅门禁记录?似乎太过兴师动众。本着“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我想着提供什么简便材料能一证清白。

  如何证明自己于规定时间在何规定地点,这一“双规”举证似曾相识。突然想起2020年2月,当时还没有健康宝,身在北京的我要向人证明近期没去过武汉,而朋友支的一招便是iPhone的隐藏定位功能——行踪全记录。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