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牛津访学观察|防疫政策背后的小心机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1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7月01日
人们并不总是以“完全理性”的方式做出决定,政策制定者通过改变语境和呈现信息的方式,可以以相对较低的成本带来重大的行为变化
2021年5月,牛津鸟瞰。

  文|财新《中国改革》 岳跃

  英国,国土面积(24万平方公里)相当于广西、人口总数(6665万)接近湖南,目前日均新增确诊超2000例、印度和南非变异病毒入侵蔓延⋯⋯形势如此严峻,在不少国人看来早已应该进入“战时状态”,严防境外输入更是当务之急。然而,英国政府所采取的入境管控措施之松散,着实让人大开眼界。

  2021年4月初,我从北京经法兰克福转机到达伦敦希斯罗机场,准备前往月底将要开始访学的牛津大学。行前,查询英国政府对国际旅客的防疫要求,就三条:1、抵英前72小时内的核酸阴性报告;2、自行居家隔离10天的地址登记表;3、隔离期间两次自我核酸检测包的预订单。没了!只有来自疫情严重的红色名单国家(如巴西、南非等)的旅客,才要求到酒店强制隔离10天。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