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历史观下的坐标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1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7月01日
重温中国现代化的历程,以期以当前现实生活为参照系,理解中国的前进逻辑,读懂今天的中国,更好地走向未来
2021年7月1日,深圳罗湖,大剧院广场前花团锦簇,喜迎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图/人民视觉

  文|张进 《中国改革》执行总编辑

  今年7月1日是中共建党百年华诞,方方面面都在安排庆祝活动。本期《中国改革》封面专题亦以此为主题,发表两篇长文回顾历史,意在帮助读者在大历史观视角下标识路标,看清我们的道路如何延伸而来,以及向何处去。

  第一篇文章是对历史学家、党史研究者萧冬连的专访。中国共产党成立时,中国政治舞台上约有300多个政治团体,最终大多谢幕;而中国共产党党员从一大时的53名,增至如今9100多万名。这一路并非坦途,其间经历了多少曲折?有过多少经验教训?未来该如何与时俱进?这篇专访围绕上述问题,讨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探路,对中国共产党的政策以及中国的体制演变做了梳理。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