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勿轻言颠覆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1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5月01日
人类社会秩序是长期演化的结果,颠覆基本法则谈何容易

  近年来,平台经济迅猛发展。决策层定调,中国平台经济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监管亦面临一系列新挑战。随着典型执法案件逐步公布,平台经济进入常态化依法监管的阶段。本期封面文章,即为财新记者对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教授的专访,全面探讨了平台经济的治理之道。

  这篇访谈不乏精辟见解,廓清了若干思维误区,特别是在反垄断问题上的“平台经济特殊论”。

  当下,有些人强调平台经济的特殊性,传统的反垄断规则未必适合平台经济,甚至认为它可能造成对现有《反垄断法》的一种颠覆。时建中不赞同这种观点。在他看来,无论在工业社会还是在信息社会,垄断行为的样态都是一样的。《反垄断法》提炼的三种市场垄断行为,即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和不当经营者集中,无论传统经济领域还是平台经济领域,本质上都是一样的,只是表现形式有所不同。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