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深入开展消费帮扶,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1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5月01日
从2019年初至2020年底,全社会累计直接采购或帮助销售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近5000亿元。但各地开展消费帮扶还面临着市场化程度、产品质量和服务有待提高等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
从2019年初至2020年底,全社会累计直接采购或帮助销售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近5000亿元。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高级城市规划师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既要发挥我们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也要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

  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对贫困群众帮扶的背景、内容、方式各不相同。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当下,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需要新思路、新举措。

  持续深入开展消费帮扶,帮助贫困群众对接联通大市场,提升自我发展能力,激发脱贫内生动力,更加注重通过市场力量探索形成可持续、长期化、内生性的解决办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一段时期中国补齐新发展格局短板、实现全国人民共同迈向现代化的关键举措。

  消费扶贫取得实效,仍需解决五大关键问题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