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考公热”看中国就业形势变化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1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5月01日
中国未来的就业压力主要体现为结构性压力,即部分重点人群如大学生就业竞争激烈与招工难同时并存。此外,就业质量(工时、工资、保障等)的问题将更加凸显
2021年需要安排就业的城镇新成长劳动力在1100万人以上,其中,高校毕业生909万人,达到新高,2021年的就业压力依然较大。

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分析师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稳就业”成为“六稳”之首,就业优先战略已被列入宏观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随着中国人口年龄结构、经济结构、就业理念、就业制度和政策、教育发展发生巨大变化,中国的就业形势呈现出新的趋势和特点,诸如就业人员绝对人数下降、农业就业人员占比仍大幅高于农业的GDP占比、就业压力总体较大、就业难与招工难并存的结构性矛盾、职业教育的技能培训与市场需求不匹配等。

  本文梳理中国就业统计指标、分析当前就业形势和存在的问题,从深层次的时代背景、经济结构和社会理念等多维度分析就业结构的变化,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

  就业统计指标需要与时俱进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