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究竟是在缩小还是在扩大?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1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5月01日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仅没有缩小,反而呈快速持续扩大趋势。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的关键,是迅速提高农村居民收入水平,缩小与城镇居民收入增长速度的差距
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的关键,是迅速提高农村居民收入水平,缩小与城镇居民收入增长速度的差异。

复旦大学教授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指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结底是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由于主要受城乡二元社会体制的影响,中国居民收入的差距首先体现为城乡居民收入的差距。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究竟是在缩小还是扩大?如何正确评价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或扩大的这种变化?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是否就意味着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这些问题直接影响政府能否对制定城乡发展战略及城乡居民收入变化等问题作出正确判断和决策,也是事关中国农村居民切身利益、能否尽早实现城乡居民共同富裕社会主义建设目标的重大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的变化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